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深入西拉雅-西拉雅族的故事

西拉雅族的故事

有人說「臺灣的歷史從台南開始」,但是你或許不知道,臺灣的歷史要從西拉雅族講起。

何謂西拉雅族?

西拉雅族主要有四大社,新港社、蕭壟社、目加溜灣社及麻豆社等四大社。日治時期學者伊能嘉矩將臺灣原住民族分成「高山族」及「平埔族」兩大族群,「平埔」兩字,就字面意思而言,就是「平地草埔」。所以平埔族並非專指原住民特定的一族,而是具有「複數」族群的泛稱。

西拉雅族的足跡

幾百年來,平埔族群大都融入臺灣漢人社會且通婚頻繁。早期平埔族人生活方式簡單,以農耕母系社會為主,在平埔各族中人口最多、分布最廣、勢力最強的則為西拉雅一族,從臺南平原至恆春半島整個廣大區域都是早期學者分類的西拉雅族領域,臺南市更是西拉雅本族的根據地。如果臺灣的歷史從台南開始,那麼當時生活在此區域的西拉雅族,即是無法忽視的存在。

一探打開臺灣歷史之門的關鍵民族,揭開西拉雅族的神秘面紗。

荷蘭文獻中的「福爾摩沙人」

當初荷蘭人稱臺南附近的四大社人為Sideia,而「西拉雅」一詞就是以該民族對「四大社」的稱呼臺語發音諧音轉化而成,後來變譯名「西拉雅」Siraya代表該族。也有人認為「Siraya」在西拉雅族語裡是「人」的意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