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西拉雅奇觀-探索西拉雅傳奇

西拉雅奇觀

探索西拉雅傳奇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自然與人文特色相當多元且豐富,也因此形成了多項不得不看,不得不知,不得不到此一遊的充分理由,西拉雅奇觀報你知!

西拉雅‧Siraya

西拉雅‧Siraya 首個以人文命名的國家風景區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為全臺第一個以人文命名的國家風景區。本區陸續發現史前文化遺址,且有不少西拉雅族的後代仍在此定居,更保有傳統的西拉雅公廨及獨有的「夜祭」儀式。此區除物產豐沛、山水秀麗外,還有深厚精彩的人文故事,待你一探究竟。

鹿陶洋江家古厝

鹿陶洋江家古厝 全臺最大的單一宗族大型傳統聚落

江家古厝被公認為全臺最大且保存相當完善的傳統閩南式農村聚落。江家聚落更為臺灣罕見的單姓大型傳統聚落,最大的特點是十幾代聚居而未分家。佔地3.5公頃的古厝聚落,保留了200年歷史的土角厝,以及日治時期的紅磚屋、洗石子屋,可見農家建築的變遷,可謂一處活的聚落博物館。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原臺南水道) 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水道設施

臺南水道是日治時期提供臺南乾淨自來水的重要設施,為全臺灣大型水道設施保存狀況最為完整者。於1922年完工啟用,在1982年因各水庫落成而功成身退,是臺灣自來水工程之演進過程的見證者。早期是禁地,一般人幾乎沒有機會能接近,極具特色的建築也就這樣被遺忘,終於在2002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也在2005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現名為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全國最大天文觀測圓頂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位於大內區二溪公山,為全國第一座市級天文園區。擁有全國平地第一大口徑76公分的天文觀測望遠鏡,及直徑9公尺的全國最大天文觀測圓頂。座落於曾文溪畔自然生態環境中,被白堊地形所環繞,光害少、視野佳,成為全臺唯一可以直接進行夜間星空導覽解說的天文館,「星星的故鄉」絕非虛名!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 水庫傳奇‧全臺最大水庫

曾文水庫為臺灣最大的水庫與人工湖泊,更是南臺灣開發面積最大的風景區。興建於曾文溪上游,臺南市與嘉義縣之交界,集水區面積達481平方公里,比日月潭面積大三分之一左右。興建的主要目的在灌溉嘉南平原,另有發電、防洪及觀光功能。如今曾文水庫周邊擁有多元的觀光亮點,更是通過認證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已成為人們休憩的好去處。

烏山頭水庫

烏山頭水庫 全球僅存的沖淤式土石大壩

烏山頭水庫大壩興建於1920年,為攔截曾文溪的支流官田溪,利用上游分歧的自然低窪谷地,匯成水庫,自空中往俯看,其型似珊瑚,故有珊瑚潭之雅名。為目前世界僅存的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結構。1919年,八田與一受命興建烏山頭水庫,歷經十年努力才讓當時全臺灣第一、日本第一、亞洲第一甚至是全世界第三大的水利設施順利使用,八田與一也因此被尊稱為「嘉南平原水利之父」。

虎頭埤水庫

虎頭埤水庫 全臺歷史最久的水庫

虎頭埤水庫有臺灣第一水庫之稱,建造於西元1846年,水域面積約為27公頃,背山面水,最初用途為灌溉用水庫,目前仍在使用中,1939年改列為虎頭埤風景區。「虎溪釣月、虎嶼歸雲、虎頭倒影、閘口飛泉、江亭坐月、濠上觀魚、水橋虹影、孤嶼螺痕」為區內的八大美景,景色秀麗優美,固有小日月潭的美稱。

關子嶺溫泉

關子嶺溫泉 全臺唯一的泥漿溫泉

關子嶺溫泉開發甚早,早在日治時期即與北投、陽明山、四重溪溫泉,並列臺灣四大溫泉區,其溫泉泉質相當特殊,屬黑濁泥狀的「濁泉」,為全臺灣唯一的「泥質溫泉」,也是全球稀有的泥漿溫泉。泉水可浴而不可飲,富有豐富礦物質,極為珍稀。

308高地

308高地 欣賞壯觀月世界最佳地點

308高地位於左鎮區草山與高雄內門交界,海拔308公尺剛好是周圍最高點,是觀賞草山月世界壯觀惡地景色的最佳位置,還可以欣賞嘉南平原、臺灣海峽景緻,日出日落時段霞光照射,更是美景如畫,另外附近還有許多在地料理,像是桶仔雞、豆乳雞等,美景配美食十分值得走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