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更新日期:2023-12-08
2442
玩賞攻略

欣賞彷彿月球表面般的惡地景觀

探訪山林秘境中的夢幻湖

走入水中涼亭,見證水土保持特色生態工法

景點介紹
位於臺南市龍崎區的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擁有極為特殊的惡地景觀以及豐富的水土保持教育內容,夢幻湖的唯美景觀,更是讓這座隱藏在山林中的秘境景點聲名大噪。
眺望牛埔泥岩水土保持園區
寸草不生的特殊惡地地形
龍崎牛埔里一帶多為青灰岩地形,再加上土壤中含有遇水即膨脹的黏土礦物,屬於水土保持困難度極高、植物生長不易的惡地地形,如同月球表面一般泥岩惡地,也成為了龍崎特殊的地質景觀。
特殊的惡地景觀
水土保持生態工法亮點
最初為了整治溪流崩塌地,並同時進行周圍鄉村景觀營造,水土保持局利用生態工法,讓寸草不生的惡地逐漸增添綠意,也使此處成為了水土保持的示範基地。園區內以「飲水思源」、「綻放綠洲」、「古色古香」、「生生不息」、「水中樓台」及「湖光山色」等主題,搭配在地文化展示館,以及打椿編柵、輪胎護坡、沖蝕模擬等生態工法的實地展示,讓來此參訪的遊客在享受踏青時光的同時,也能對於這些當地文化及水土保存工法有更深刻的認識。
水土保持工法-土壤沖蝕觀察區
不可錯過的夢幻湖與水中涼亭
園區內另外一個深受遊客喜愛的景觀,便是有著「夢幻湖」美稱的牛埔農塘。這座隱身在山林之中的湖泊,除了擁有如夢似幻般的湖泊美景,水中涼亭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站在亭中,就彷彿淹沒在水中一樣,亭中特殊的溢洪設計,不但不會淋濕亭內的遊客,還能在大雨過後,一邊欣賞著湖面風光,一邊觀看湖水溢流入亭內漏水口的景致,充分感受到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之美。
夢幻湖與水中涼亭
景點資訊
連絡電話: (06)2684367#4119
服務設施
  • 觀景台
  • 公車站
  • 公廁
  • 停車場
  • 步道
小叮嚀
1.景區內生態豐富,易有蚊蟲叮咬,建議攜帶防蚊液或穿著長袖衣物。
2.水岸生態豐富,請勿隨意破壞。
3.如遇颱風、豪雨等,園區將視情況暫停開放。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連結
本區圖文皆介接自Instagram。 照片及文字著作權屬原作者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