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必買農特產品

好山好水好物產,盡在西拉雅

西拉雅好伴手

西拉雅獨特的地理條件與人文精神,讓到此的旅人得以一探大自然與人類共生的融洽面貌。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貼近土地,走入當地人的日常,探索西拉雅的豐饒物產。品嚐新鮮甘甜的水果,買一袋烘烤後香甜的風乾果乾延長盛夏氣息,去邂逅瀰漫菱角香的官田秋風,回味遵循古法的古早味黑糖,深度品味西拉雅精髓。

水果產地鮮吃

  • 玉井芒果

    玉井芒果

    臺南市玉井區

    位於北回歸線以南的玉井,四季日照充足,更有曾文溪豐沛水源灌溉,優異的地理條件讓玉井芒果擁有絕佳質地與風味,號稱盛夏的夢幻果物,酸甜的滋味與多汁細膩的果肉讓人回味無窮。來到玉井,除了現吃當季芒果外,記得捎上外銷等級的愛文芒果乾作伴手禮。

    相關推薦:芒果乾

  • 網室木瓜

    網室木瓜

    臺南市山上區

    山上區的特殊「木瓜網室」景觀,是較為少見的栽種方式,為防治蟲害,保護木瓜生長,幾乎都採用「網室」種植,俗稱「網室木瓜」,每年木瓜節時,山上區農會推出以木瓜為素材的餐飲,如「木瓜米粉」、「青木瓜燉排骨」、「涼拌木瓜絲」,吸引饕客到此一遊。

  • 酪梨

    酪梨

    臺南市大內區

    大內區為全臺最大的酪梨產地,此地出產的酪梨有「大內綠寶石」之稱。酪梨的高營養價值被譽為「果中之王」,當地農人逐漸將傳統農業改變成友善土地農業。在酪梨盛產季時,除了鮮吃水果原味,大內區公所推出酪梨水果風味餐,邀請各路民眾前來品嚐。

    相關推薦:酪梨籽拌麵、酪梨籽茶

  • 南寮椪柑

    南寮椪柑

    臺南市白河區

    外皮綠中帶黃,果肉酸中帶甜的南寮椪柑,在蓮子產期進入末期時,即進入產期,是國內最早上市的椪柑之一。南寮椪柑之所以能獨占鰲頭,乃因地處大凍山下的背陽坡,中秋節後秋高氣爽,日夜溫差大,造就了這份專屬於南寮的酸甜好滋味。

  • 龍眼

    龍眼

    臺南市東山區

    東山區的龍眼品種繁多,以果實碩大甜美,外殼鮮亮略帶粉質的粉殼仔種最為普遍也較受歡迎。7月至8月是龍眼的盛產期,除了鮮食外,烘焙後的龍眼乾又稱桂圓,更是完美留住了盛夏的氣息,香氣撲鼻的燻烤果肉可作為補品,可摻入米糕、八寶飯、粥品中烹調食用。

    相關推薦:土窯烘焙龍眼乾

  • 楊桃、梅嶺梅子

    楊桃、梅嶺梅子

    臺南市楠西區

    有楊桃之鄉美譽的楠西區,以密枝村的「密枝楊桃」最負盛名,由於此地高溫多濕、排水良好,十分適合種楊桃。入冬後,降雨量少,使楊桃的甜度更高。梅嶺風景區盛產的「梅子」,亦為楠西地方特產,梅子的副產品如梅子雞、梅子醬、梅精等,更是受人喜愛之勝品。

    相關推薦:天然有機梅精

在地特色好食材

  • 麻竹筍

    麻竹筍

    嘉義縣大埔鄉

    大埔鄉的麻竹筍產量居全臺之冠,起初是為了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後成為居民賴以維生的農產品,大多外銷日本。麻竹筍為低熱量、高纖維蔬菜,可促進腸胃蠕動。每年10月至11月是筍乾的製造期,金黃筍乾鋪開在家家戶戶的院落,形成特殊的自然人文互動之景。

  • 曾文水庫活魚

    曾文水庫活魚

    嘉義縣大埔鄉

    曾文水庫是品嚐在地蔬菜和水庫魚的好地方,水庫漁業資源豐富,包括總統魚、大頭鰱、筍殼魚、草魚、武昌魚等,總數約三十種。周邊餐廳就地取材,以新鮮漁獲料理出水庫魚鮮大餐,吃法多變,選擇豐富,可供愛好美食者大飽口福。

  • 菱角

    菱角

    臺南市官田區

    官田有紅菱之鄉的美稱,秋風中瀰漫菱角香,隨處可見店家在蒸騰水氣中忙碌地蒸煮菱角。菱角分為淺水菱與深水菱,淺水菱顏色較深,顏色沾手,深水菱顏色較淡,口感佳味甘甜。享譽國際之「菱角節」,更為官田菱角打響名號,「菱香舟影」也成為新南瀛八景之一。

  • 蕃薯

    蕃薯

    臺南市新化區

    蕃薯為新化的產業文化代表,價廉物美,風味甚佳,更是擁有多元食用變化的養生食材。新化農會精心研發出各種蕃薯吃法,其中以「冰烤蕃薯」最為特色。新化蕃薯節日期不固定,通常在暑假結合其他活動共同舉辦。

  • 破布子

    破布子

    臺南市左鎮區

    破布子又稱為樹子,是左鎮最富代表性的特產,生長在貧瘠的土地卻依然展現堅強生命力。過去罕有人專業栽植,由左鎮農會推廣後打響名氣。其果漿濃郁且黏稠,除了作為下飯佐料外,也能作為因食用過多芒果可能引起皮膚過敏之解毒妙方。

  • 蓮子

    蓮子

    臺南市白河區

    白河是南臺灣夏季主要的蓮子產區,主要以大憨蓮為主。蓮子肉呈黃白色,厚肥而鬆軟,清香與甘甜共存。蓮子中間青綠色的胚芽叫蓮子心,味苦,可藥用。冬日蓮農們翻土取藕曬藕,製程費工,十至十二斤鮮藕僅能產出一斤藕粉,純手工製成的蓮藕粉更是此地熱銷的伴手禮。

    相關推薦:白河純手工蓮藕粉

  • 咖啡

    咖啡

    臺南市東山區

    東山175咖啡公路沿線,排列著一間間咖啡農自營的小店,鐵皮的、磚砌的、木造的,這裡的咖啡小店離山很近,聽得見山上婦人閒聊農村往事的笑談,豐厚的人文底蘊與濃郁的咖啡香點綴在原野的山間,以靜好之姿默默捍衛著屬於自己的咖啡文化。

    相關推薦:東山人文醇品咖啡

  • 牛奶

    牛奶

    臺南市柳營區

    臺南柳營,以鮮乳詮釋臺灣小農為本土酪農業打拼的決心。靠著香甜牛奶的絕佳品質,一步一腳印,以無添加的醇厚口感贏得大眾的關注與支持。除了純鮮乳,更有相關的牛奶副食品如饅頭、牛奶火鍋、牛奶軟糖等。來到柳營,在產地喝上一杯新鮮牛乳可謂一大享受。

  • 黑糖

    黑糖

    臺南市南化區

    南化在日治時期前就種了白甘蔗,無任何農藥噴灑。黑糖則是遵循傳統古法以蔗汁熬製提煉,無其他添加物。使用龍眼木手工煨火熬煮6至8小時而成,一千公斤的白甘蔗,僅能燒煮出六十公斤的黑糖,其珍貴可想而知。南化守護的傳統古早味,讓人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 木成香菇

    木成香菇

    臺南市白河區

    關子嶺的好山、好水、好空氣,十分適合香菇生長,所以種出來的品質特別厚實清甜。尤其當地經營了三十多年的木成香菇, 更是堅持當天新鮮現採,全部自產自銷,讓客人買得放心亦吃得安心。有機會來關子嶺,可千萬不要錯過!

  • 毛豆製品

    毛豆製品

    臺南市新市區

    新市是臺灣毛豆的主要產區,生產出的毛豆甜度高又鮮美。近年來,新市農會融入創意發想, 開發出各種特色毛豆產品,如口感綿密的毛豆冰淇淋,還有毛豆炊粉、毛豆沾拌醬、毛豆香鬆、茶豆香酥餅等伴手禮。富有營養與纖維的毛豆小兵立大功,變身成最受遊客歡迎的伴手禮。

  • 黑木耳

    黑木耳

    臺南市中埔區

    中埔是臺灣最大的黑木耳生產地, 在地以自然農法栽種和太空包栽培法種植的黑木耳,富有膳食纖維又厚實清脆。而中埔農會更研發出黑木耳蒟蒻、黑木耳膠囊等創意產品,讓旅客到中埔有更多不一樣的伴手禮選擇。

推薦伴手禮

  • 巧包豆

    巧包豆

    將臺灣咖啡豆包進巧克力中,讓咖啡香與巧克力的醇厚融為一體。玄山湖巧包豆採用老闆—咖啡達人林飛宏精心烘焙的有機咖啡豆,加上特選黑巧克力與白巧克力,創造出原味、卡布奇諾、拿鐵、肉桂等各式風味,每種都是新奇好滋味,適合當作伴手禮相送。

  • 山上的烏魚子芒果乾

    山上的烏魚子芒果乾

    臺南市南化區

    南化區近年的愛文芒果產量與品質都與玉井區並肩齊驅,尤其是獨家的烏魚子芒果乾, 只取愛文芒果的精華,還需以人工在鐵板上烘烤。烤好的芒果乾呈現漂亮的金黃色澤,一片片就像烏魚子,可說是芒果乾中的極品呢!

  • 南化蜂蜜

    南化蜂蜜

    臺南市南化區

    南化盛產各類水果,所以養蜂業興盛,天然的環境孕育出的蜜質特佳, 以龍眼蜜和紅柴蜜為主。除了純蜂蜜,還有蜂膠、花粉、蜂蜜醋、花粉湯圓、蜂蜜冰淇淋等系列產品,讓大家到南化都能嚐到甜蜜幸福感。

  • 張師傅黑糖

    張師傅黑糖

    臺南市南化區

    山村是黑糖的故鄉,當地製糖達人依循傳統手工程序,從原料到火候層層把關。做出來的手工黑糖淳香無比,連世界冠軍的麵包師傅也為這股好滋味所折服,不遠千里來「尋糖」,也讓許多人重新憶起兒時香甜的動人味道。

  • 新化番薯/瓜瓜園番薯片

    新化番薯/瓜瓜園番薯片

    臺南市新化區

    營養好吃的蕃薯是新化三寶之一,當地產銷班自創品牌「瓜瓜園」,讓平日不起眼的傳統蕃薯大變身,做成如地瓜酥、冰烤蕃薯、蕃薯丸、蕃薯脆片等創意產品,搖身一變成為大人小孩都愛的涮嘴零食。

  • 吉野村蛋糕

    吉野村蛋糕

    臺南市新化區

    吉野村的現烤蛋糕是老街上的人氣美食,一大盤新鮮出爐的蛋糕散發濃郁蛋奶香,從招牌的黃金起司條、藍莓乳酪到鹹蛋糕等二十多種口味任君挑選,帶著濃濃古早味,是許多民眾最愛的伴手禮。

  • 泰香餅舖

    泰香餅舖

    臺南市新化區

    老街上開業已一甲子的泰香餅舖,店內擁有兩大招牌,一是早期農村幫孕婦進補的月子餅,二是用番薯、桔子汁和麥芽糖所製作,清香而不膩的水果餅,保留了許多新化人兒時記憶中的滋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