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官田區番仔田夜祭

關於番仔田部落

番仔田(今隆田)是舊誌記載西拉雅族最強大的麻豆社民遷徙至此建立的支社

戰後因官田設置工業區,所以大量外來人口移住至此,沖淡了原本番仔田的文化主體性,但傳統信仰仍維持下來,沒有消失。

部落祭典與信仰

番仔田的公廨於民國75年拆除,改建成漢人廟宇「復興宮」主祀關聖帝君,阿立祖變成陪祀。雕龍畫棟、莊嚴肅穆的復興宮,正殿塑有西拉雅族唯一的巨大「太上老君」金身,左為清水祖師,其右為關聖帝君。除了祭祀神明,亦可見阿立祖祀壺、豬頭殼及向缸。夜祭時「作向」使用的「甕缸」,因此復興宮是「平埔族與漢人」神明合祀的廟宇。

民國95年在族人奔走下,在復興宮前方重建一棟木造茅草頂的傳統公廨,將阿立祖迎回此處供奉祭拜。

夜祭的祭儀

夜祭時間約在農曆10月中旬,
夜祭過程細說如下

  • 作向:
    農曆10月14日21時,尪姨念咒、噴酒、敬神、召喚神靈降臨。
  • 獻豬:
    族人將豬捆綁後抬到公廨前,由尪姨作向並用竹叉比劃一番後,獻豬給太祖,然後由族人當場宰殺。拔豬毛之時,尪姨檢查公廨祭品,並在祭品上面噴酒作向。
  • 牽曲:
    由婦女及少女組成的牽曲隊伍,穿白衣白褲、頭戴花環圍成一圈,尪姨在圈內「開曲向」後即唱「牽曲」,曲調師承自大內頭社,意義也相同,都是娛樂神感恩之意。
  • 翻豬點收:
    宰殺完後的豬隻擺放於公廨前,經拜豬、族人敬酒,尪姨開血甕點收享用豬血、豬肝後,最後將豬翻身朝天以表示太祖接納還願點收祭品。再次牽曲結束祭典。

本文資料來源:吉貝耍文史工作室 段洪坤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