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吉貝耍阿立母夜祭

關於吉貝耍部落

「阿立母」的忠實信徒

位於東山區的吉貝耍部落(Kabua sua),全村居民幾乎都是「阿立母」的忠實信徒,72%的住家的神龕頂桌上或壁腳,供奉著「阿立矸仔」(祖靈瓶),此種祖靈信仰密集現象,為臺灣第一。

「吉貝耍」為東山區東河里的古地名稱,在西拉雅族語為木棉花部落的意思。部落中除了有五座家族公廨及一座大公廨,可讓民眾親近了解西拉雅人的信仰文化外,為了讓西拉雅族之美被大家所看見,吉貝耍部落致力於西拉雅文化保存傳承和發揚。漫遊村落之中,可以看見近年來部落推動文化藝術空間的改造,透過陶版故事牆、歷史街道椅、入意象指標、樹下空間細石版畫故事等,來認識這個文化底蘊豐富的部落。

小提醒:

  • 想要更了解吉貝耍部落及參與祭典,可以組團洽詢吉貝耍部落學堂或在 FB 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 粉絲專頁留言,即可預約部落小旅行參訪體驗行程。
  • 吉貝耍部落學堂電話:886-6-6233190

吉貝耍重要活動

  • 每月初一、十五 換水、換清:

    每月初一、十五,各神職人員負責為大公廨、家族公廨的祀壺換水、換青,而當地民眾都會帶著檳榔及米酒到公廨「三向」祭拜阿立母。

  • 農曆3月29日 番仔換年:

    農曆3月29日是早期西拉雅人過年的日子,被外人稱為「番仔換年」。但目前年節儀式亡佚,已沒有盛大的祭典活動,村民當天只會準備牲醴、檳榔等祭品,到公廨祭拜阿立母。

  • 農曆7月1日 開向:

    農曆7月1日下午「開向」,意指尪祖、阿立母釋放另一空間的向魂(好兄弟)來人間,早期祭司必須到部落陰陽交界處處理儀式釋放向魂,現今只在大公廨操作此一儀式。放向魂時,同時也要在大公廨中「安七星」,使用七片甘蔗葉代表阿立母結界力量,防止向魂或其他靈進入大公廨擾亂

  • 農曆7月29日 收向:

    農曆7月29日,入夜後是收向時間,族人也稱「摃砳鏘(kong kiang)」,由男人組成趕向魂大隊,在尪祖阿立母法力保護下,拿著砳(kong)跟鏘(kiang)兩個法器,沿部落外圍敲打走一圈,把向魂叫回來關回它原來的空間。

部落祭典與信仰

吉貝耍的阿立母信仰,是西拉雅族蕭壟社群地方化下的傳統祖靈信仰,與其他部落的阿立祖信仰、太祖信仰的模式及稱呼有些差異性。每年農曆九月四~五日的夜祭是早期收穫祭轉變成的感恩祭,在當代民間信仰影響下,也有人會說當天是阿立母的聖誕千秋日。

  • 夜祭

    夜祭

    舉辦時間:農曆九月初五子時到凌晨

    祭拜尪祖、阿立母,感謝祖靈一年來的照顧,族人以拜全豬、跳唱牽曲來答謝祖靈

  • 孝海祭

    孝海祭

    舉辦時間:農曆九月初五下午一點半左右舉行

    孝海祭,是為了遙拜當時渡海來台死於海難的祖先們,也就是傳說的「七神船破遇難日」祭典,是獨特的慰靈海祭儀式。

夜祭的祭儀

夜祭時間約在農曆9月5日子時,
祭儀細說如下:

  • 獻豬:

    豬是夜祭活動中重要的祭品,昔日「獻豬」,都是現宰後祭拜阿立母,今日則為買或者租用宰殺完的豬隻,擺放於特製的竹架上,前放置有供品。

  • 請神降臨,獻豬飼酒:

    尪姨唸誦祝禱詞,請阿立祖、阿立母與太上老君降臨現場,尪姨並向豬的嘴巴灌入3次米酒。

  • 謝願還願,過火清靜:

    尪姨會詢問獻豬的還願者,為何還願,之後向阿立母報告。爾後點燃稻草桿來拍打豬隻驅邪,並貢獻豬隻給阿立母。

  • 行覆布禮:

    在豬隻身上蓋上大白布,一則是告訴其他鬼魂,這是獻給阿立母的祭品,二則防止蚊蠅污染豬隻。

  • 敬酒祭拜:

    主持祭儀之人跪拜於豬隻前,依序將米酒到入酒甕中、供杯中,向祖靈敬酒。15分鐘進行一次「敬酒祭拜」儀式,連續五次。

  • 牽曲祝賀:

    主持祭儀之人結束5次「敬酒祭拜」後,牽曲儀式開始。

  • 擲茭請示:

    尪姨於第5次敬酒祭拜後,會以檳榔剖半當「筶」,請示阿立母是否滿意今日的祭典是否滿意,豬隻是否可以點收了。若是「聖杯」即可進行後面的儀式。

  • 翻豬點收:

    尪姨以刀背敲打豬頭,掀開大白布,群眾並將豬體翻身,以刀身在豬隻各部位比劃後,代表點收完畢。按吉貝耍祭典儀式規定,不管豬隻是自行宰殺或者租用購買等,豬頭一定要留下來,隔天還要還「願尾」,如此才算是完整的「還願」。

本文資料來源:吉貝耍文史工作室 段洪坤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