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參與部落儀式

西拉雅夜祭

每年感謝阿立庇佑的感恩祭,蘊含調節自然與人們生活的歲時祭儀

西拉雅族的「夜祭」一方面是為了追思祖靈,另一方面也隱含調節自然與人的生活世界之間關係的歲時祭儀,因此太祖、阿立祖、阿立母年度祭儀是兩個儀式循環下所建構的。

前者為了表達對太祖、阿立祖、阿立母的感恩與祈福;而歲時祭儀的部份,則是人們透過太祖、阿立祖、阿立母,對生命來源的宇宙表達心中的祈求與感激,通常儀式的舉行是配合著節令來運轉。

關於西拉雅的文化與信仰

  • 影響傳統文化的三大要素

    西拉雅文化傳統的角度而言,在祭儀過程中,最能反映西拉雅文化因子影響的有3個要素:「向」、「豬」與「牽曲」。每個地方對「向」、「豬」、「牽曲」方面的表現都有很大的不同。

    有的地方不會「說」向,就以一般的言詞說明原委;不會「做」向的就以普通的作法取「向水」祈福。若無牽曲,則以布袋戲、歌仔戲等取代,有些地方不殺豬隻,就以豐富的祭品取代。

  • 泛靈信仰

    西拉雅族屬於泛靈信仰,在心目中最高敬仰的神靈有的地方稱為「阿立祖」有的地方稱太祖或老君,地位相當於漢人的天公,不但保護族人平安,並可懾服孤魂野鬼的「向」收入壺甕中,不為害民間。

    據蕭壟社北頭洋部落的傳說,阿立祖形象和藹可親,喜穿白衣,好喝酒,嚼檳榔,但牙齒已壞,必須子民敲碎檳榔噴酒以獻,又不喜火氣,好清靜,故公廨多在庄外。祭品有檳榔、酒、米買(Mai)等,目前也有粽子牲禮、紅龜粿等漢人祭品。

  • 夜祭祭祀的場地

    公廨如同漢人的廟宇,是西拉雅族的祭祀、聚會場所,西拉雅語稱Kuva或Kwa,不過西拉雅族人會因應需求,在不同地方祭祀阿立祖,有些將祀壺供奉在工作場所,祈求工作順利;或是供奉家中,守護全家大小。

  • 牽曲

    「牽曲」通常由女性擔任,赤腳、雙手交叉牽圍成圈,配合簡單的二進一退舞步,並以古語吟唱,悠悠的歌聲可能是描述7 年饑荒的祈雨,或是懷念祖先庇佑的「望母調」,是西拉雅族「夜祭」祭典中敬神娛神不可或缺的一項儀式。

負責主持宗交儀式的女巫-尪姨

西拉雅族祭儀文化中最重要的傳承者

Inps,是西拉雅族女性負責主持宗教儀式者,後來漢人稱她為「尪姨」。以母系社會為主的西拉雅族,「尪姨」即是人與神之間的媒介,也是西拉雅族歲時祭儀的最主要靈魂人物。

為連結阿立(Alid)的靈魂人物

西拉雅族人信仰「太祖」(或稱:阿立祖、阿立母等,為西拉雅族對祖靈的稱呼),太祖、阿立祖掌管地上所有生命,而「尪姨」則是太祖、阿立祖代言人,透過儀式、咒語、肢體動作及法器的運用,達成人與神的溝通。她們既是主持祭典的靈魂人物,也是傳統社會中為族人治病、祈福消災的巫醫。在今日西拉雅族的重要祭典「夜祭」中,尪姨以唱向、說向、唸咒主持儀式,帶領唱牽曲娛神,並在公廨廣場獻豬來敬拜西拉雅神靈。

凝聚部落的力量

尪姨在西拉雅族社會中具有凝聚、約束族人的力量,另一方面,藉由尪姨在祭典中的展演,西拉雅族的祭儀文化在世人面前展現,積極地傳承西拉雅族的寶貴信仰文化。

  • 西拉雅阿嬤-尪姨

    西拉雅阿嬤-尪姨

  • 已過世吉貝耍尪姨李仁記

    已過世吉貝耍尪姨李仁記

  • 夜祭中點收祭品的番仔田尪姨陳秋燕

    夜祭中點收祭品的番仔田尪姨陳秋燕

認識各部落的夜祭

臺南地區各地的西拉雅聚落大都是漢人與西拉雅人的後裔混居所組成的,使得一年一度的太祖祭儀更為特殊,因為這個儀式過程結合了漢人文化與西拉雅文化於其中,不但形成一種獨特的地方文化,也成為臺灣社會文化的一個「地方文化」。

而目前保有祭典的西拉雅部落包含:東山吉貝耍、大內頭社、官田番仔田、白河六重溪,祭典內容不盡相同、舉辦時間也不一樣,但所有夜祭的主軸也不離「獻豬還願」與「牽曲」兩部分。

本文資料參考來源:

  • 吉貝耍文史工作室 段洪坤老師
  • 平埔族文化資訊網 西拉雅館 潘英海、林清財 (1999/10/31)
  • 嘿,你到西拉雅打卡了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