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大內區頭社太祖夜祭

關於頭社部落

頭社里位於臺南市大內區

在19世紀初,曾文溪為臺南平原進入山區玉井盆地的唯一交通要道,而頭社里是此交通要道的第一隘口,故稱「頭社」。頭社為丘陵地帶,形成了許多小空間的生存地帶,也提供西拉雅族各社遷入頭社時獨立發展的聚落,目前頭社里包括交力林、埤仔腳、竹湖、大山腳、竹宅仔、紅花園及頭社本部落,分別是由麻豆社、蕭壠社、新港社及目加溜灣社人聚居處,漢人居住區以三崁為主。

部落祭典與信仰

頭社的西拉雅族神祇主要是神職人員法力來源的老君(非道教太上李老君)及部落主神太祖。每年農曆10月14-15日是頭社太祖夜祭年度祭典,祭典場面盛大,是西拉雅族祭典中的代表之一。

頭社太祖夜祭,融合了西拉雅族的宗教信仰與漢人民間信仰的文化,如此特別的文化祭典,總是吸引學者、民眾前來參觀,是台南地區西拉雅族信仰的重要活動。

小提醒:

  • 參加祭典時應態度莊重,尊重包容不同的信仰文化。

夜祭的祭儀

  • 農曆9月1日 開天地向儀:

    每年夜祭前太祖開大向、開天地向儀式,釋放向魂(好兄弟)保護部落族人出入安全。

  • 農曆10月1日燒豬頭殼、開曲向:

    村民清掃公廨,清掃祭壇上的祀壺,插青換水,並換新的香蕉葉,再獻上供品檳榔。昔日曾有全村大掃除的優良紀錄,有著漢人過年除舊佈新的意思。

  • 農曆10月14日下午換新:

    夜祭前神職人員、公廨委員及村民,協力打掃公廨內外,並且將公廨祭壇上的祀壺取下清洗、換上新的包裹紅布(官衣)、換上新鮮的祀壺瓶中花材(換青),尪姨進行開向水儀式,將兩大缸的向水加入米酒,邊吟唱開向祭歌,讓水酒具靈力療效後給族人飲用,內外換新迎接夜祭到來。

  • 農曆10月14日晚上:

    18時起:點豬

    頭社人為答謝太祖、老君的照顧會以奉獻一頭全豬來做為獻禮。還願族人將豬台製公廨前,先由尪姨進行點豬,將酒到如豬隻口中,並以刀子拍打豬頭,代表太祖點收此祭品。約晚上八點,豬隻抬至公廨前方的空地,進行殺豬放血的儀式。晚上9點起進行牽曲敬神,由三團牽曲交叉進行吟唱西拉雅古調歌謠、跳舞給太祖欣賞。

  • 農曆10月14日晚上11點至15日凌晨5點左右:

    11點拜天公:

    頭社的祭儀是一種典型「合成文化」,頭社人認為天公最大,所以拜豬時先豬身朝向公廨外,先給天公享用。祭拜完天公,牽曲團再次上場吟唱跳舞。

    15日凌晨3點:

    拜太祖,此時將祭品豬隻轉向朝向公廨內方向,將祭品給太祖享用。尪姨到公廨內化身成太祖點收裝在桶子內的豬肝及豬血,是相當震撼的原始儀式,然後尪姨再到公廨外點收祭品豬隻,點食掛在一旁竹竿上的豬肝。

    15日凌晨4點半左右:

    翻豬。神職人員帶領還願族人、公廨主委等人跪拜卜桮,若獲允聖桮,大家合力將豬隻翻身肚朝天,代表點收完祭品,祭典告一段落。

  • 10月15日白天:

    約中午左右,牽曲團到族人家中或埤仔腳公廨、以前神職人員家中進行牽曲祈福儀式,是頭社獨特的感恩祈福儀式。

本文資料來源:吉貝耍文史工作室 段洪坤老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