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更新日期:2023-12-08
975
玩賞攻略

擁有260年歷史的大埔信仰中心

感受古廟的歷史與宗教氛圍

順遊大埔老街,來場知性與文化之旅

景點介紹
擁有260年歷史的大埔北極殿,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是嘉義大埔地區的信仰中心。最初緣起於漳州移民隨身攜帶之玄天上帝香火,後於乾隆25年(西元1760年)經當時大埔庄長黃阿斜先生籌建廟宇至今,兩百多年來持續作為大埔地區人民的精神支柱。
北極殿牌坊
北極玄天上帝庇護大埔居民數百年來,早已留下許多傳奇,相傳道光22年間,有群土匪前來大埔搶劫作亂,鄉民們雖通力抵禦但仍未能將其捕捉,無奈欲放縱其逃離時,卻發現土匪不敢脫逃,乖乖束手就擒,一問才得知匪徒是因看見戴紅斗笠之兵隊戒備森嚴而不敢脫逃,鄉民相信這便是上帝爺派遣的神兵,幫助鄉民們捉拿土匪。
會有神像的大門
另一項神蹟發生在民國初年,某年雨季因河水暴漲,隨時都有可能溢入鄉內,在時任庄長向大帝爺上香祈求大水消退,並許願未來每年農曆11月15日與民眾一同備辦牲禮菜飯前來祭拜後,果不其然水位逐漸退去,使大埔免於水患之災。此後,每年農曆11月15日村民都依照許下的誓願,誠心祭拜玄天上帝。
賽錢箱與神像
正因為這些傳奇,讓北極殿在大埔居民心中有了特別重要的地位,每年農曆3月3日的北極殿慶典,鄉民們更是會舉行盛大的祭典活動,而當年因興建曾文水庫而移居至彰化及高雄的信眾們也都會回鄉「刈火」,一同共襄盛舉。
正殿景觀
造訪北極殿的同時,也別忘了順遊大埔精彩的旅遊景點,大埔老街、情人公園、大埔旅遊資訊站、曾文水庫等,豐富又各具特色的旅遊資源,滿足每一位旅客的滿滿期待!
大埔鄉北極殿中營
景點資訊
開放時間: 星期日:05:00 – 21:00
星期一:05:00 – 21:00
星期二:05:00 – 21:00
星期三:05:00 – 21:00
星期四:05:00 – 21:00
星期五:05:00 – 21:00
星期六:05:00 – 21:00
連絡電話: (05)2522137
相關連結:
服務設施
  • 公車站
  • 公廁
小叮嚀
1.參訪時請尊重其他信眾。
2.請勿觸摸廟中神像、文物及其他擺設,並遵守廟方參訪規定。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連結
本區圖文皆介接自Instagram。 照片及文字著作權屬原作者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