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Google評價: 4.4
更新日期:2023-12-07
2.9萬
玩賞攻略

園區內有專門給狗狗的推車與遊樂場

園區內有巨大木偶守護者沙坑與八田水池提供給小朋友玩耍

復古紅磚牆面是網美的最愛

景點介紹

行經市道178號旁,稍不留意就會錯過坐落在大馬路旁的百年古蹟-原臺南水道,是一處見證大臺南地區水利發展的重要古蹟。退役後卸下光環,今日臺南水道蛻變為充滿歷史氛圍的自來水博物館,巴洛克式廠房保存良好,內部保留完善的機件組,都是難得一見的老古董,使人興起思古幽情。
臺南水道大門售票亭

所謂水道就是自來水管道的五處設施,包括取水設施、沈澱池、濾過氣室,送出唧筒室以及淨水池,列為古蹟的歷史價值包括分列各處為建築體、西式鋼筋水泥、紅磚樓房、石砌平屋等等,還有保存完好的機件組,包括14座英國快濾筒及零組件、天井移動起重機,豎軸式電動機組等,這些機具在臺灣自來水產業的生產設備中,都是珍貴的文化遺產。
原臺南水道
參觀淨水池需登上189階的淨水池步道才能到達,外觀為天然石材與仿石塊兩種組合而成之灰色建物,形制固若碉堡。淨水池兩側各有一座水質檢驗室,頂部覆土與植披,設有59座鑄鐵通氣管柱。淨水池後方淨水井門上山牆中央有一圓形標誌,上有水泥切砌而成「南水」二字圖案,正是「臺南水道」標誌,為前來參觀的民眾,敘述著臺南水道曾經有過的輝煌歷史。
IMG_5845


《關於臺灣水道之父─濱野彌四郎》
被譽為臺灣水道之父的濱野彌四郎(1863~1932年)生於日本千葉縣,東京帝國大學工業工程部畢業。1896年濱野彌四郎以英國人威廉‧巴爾頓的助手身分來臺,擔任臺灣總督府土木部技師。在臺工作的23年間,陸續參與並完成基隆、臺北、臺中、臺南等地的重要水道計畫,對於臺灣水道貢獻良多。
579A4814

景點資訊
開放時間: 星期日:09:30 – 17:30
星期一:09:30 – 17:30
星期二:09:30 – 17:30
星期三:休息
星期四:09:30 – 17:30
星期五:09:30 – 17:30
星期六:09:30 – 17:30
門票資訊: 博物館區門票:全票100元、半票50元
淨水池區:免費
連絡電話: (06)5781900
建議旅遊時間 2~3小時
服務設施
  • 遊客中心
  • 觀景台
  • 公車站
  • 公廁
  • 停車場
  • 販賣部
小叮嚀
※園區內生態豐富,易有蚊蟲叮咬,建議攜帶防蚊液或穿著長袖衣物
※最後入園時間為下午4:30
如何到達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停車資訊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設有停車場
打卡熱點
連結
本區圖文皆介接自Instagram。 照片及文字著作權屬原作者所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