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自行車旅遊安全報你知 菱波官田揪你一騎來 大西拉雅觀光圈業者齊響應 共同打造安全的疫後旅遊環境

更新日期:2023-09-04
629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強化轄區內旅遊安全意識及防疫觀念,以「自行車旅遊安全」為主題於111年3月16日邀集轄區公部門、大西拉雅觀光圈業者、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簽署「111年旅遊安全及防疫宣導」連署宣言,並以「政府齊力、產業合力、全民同心」為宣導宗旨,共同營造大西拉雅地區優質及安全的旅遊環境。

交通部觀光局自106年度起將每年3月的第3週訂為「觀光旅遊安全宣導週」,為預防因旅遊而衍生意外發生,針對國內觀光旅遊環境,依飲食安全、住宿安全、交通安全、環境安全、購物安全、娛樂安全等六大面向強化宣導。西拉雅管理處配合旅遊安全宣導週,辦理旅遊安全及防疫宣導連署活動,邀集轄區公私部門一起創造安心、安全、開心的旅遊環境。本次連署活動中管理處亦安排性別平等宣導及CPR、AED基本救命術教學,讓地方單位、業者積極創造性別友善環境、熟練CPR與AED急救步驟,以提升緊急應變和救護能力;除此之外,還特別邀請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官田分隊前來宣導防火知識,推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藉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成功示警,來減低重大災情的發生。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旅遊安全 人人有責」,管理處今(111)年除辦理旅遊安全及防疫宣導連署活動外,後續也將針對合法露營場區、臺灣觀巴、自行車旅遊節、水域安全宣導,以及戶外急救、消防、防震安全、大型活動安全等主題進行訓練課程或演練,以強化轄區旅遊安全教育宣導,加強業者對旅遊安全自我管控和完善的緊急救援機制,一起為旅遊安全善盡社會責任,積極打造安全的旅遊環境,也要提醒各位遊客,來到西拉雅轄區景點遊玩,必須留意危險場域注意旅遊安全,並配合落實防疫措施,達到「開心遊、平安歸」的觀光旅遊安全目標。

交通部觀光局為推廣自行車旅遊,舉辦2022多元自行車路線《Go Bike TAIWAN玩騎認證》活動,邀請民眾一起騎乘體驗全臺16條多元自行車路線,其中包括具有西拉雅田園風光的「菱波官田線」;透過App紀錄騎乘軌跡並達成指定條件,就可獲得每條路線限量200枚的專屬紀念認證勳章,收集越多不同路線紀念勳章,便有機會參加更多豐富獎項的抽獎活動。另外,由農田水利署施作的嘉南大圳水圳綠道已於111年3月12日啟用,是七條國家級綠道之一,也是全國最長的國家級自行車道,串聯雲嘉南3縣市,而西拉雅多元自行車路線-「菱波官田線」也與水圳綠道串聯,因此本次宣導活動特別邀請到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烏山頭水庫管理處等一同參與,共同推廣國家級綠道山海圳自行車路線,希望推廣自行車旅遊之餘,也共同宣導騎乘自行車的旅遊安全。

此外,交通部觀光局為振興觀光產業推出國旅劵,使用期限即將於4月30日截止,還沒用完的朋友們看過來,西拉雅管理處結合轄內及大西拉雅觀光圈業者,加碼推出住宿優惠,如烏山頭大飯店湖境會館推出平日房型以定價5折,假日7折優惠(含早餐及烏山頭水庫門票,停車費)、尖山埤江南渡假村持振興券5,000元可平日換住醉月小樓1晚(含早餐)等(詳細優惠資訊皆可至交通部觀光局國旅劵好康再加碼活動專區查詢)。除業者優惠外,西拉雅管理處為鼓勵民眾使用國旅劵消費推出國旅劵好康加碼送,於111年3月25日起至111年4月30日止,民眾只要至官田遊客中心向旅服人員出示國旅劵交易紀錄,即可兌換精美小禮盒,每人限贈1次,限量100份,送完為止。疫後觀光首重安全,西拉雅管理處也結合旅行社業者、大西拉雅觀光圈等,規劃安心、放心、寬心的台灣觀巴遊程,以實名制、間隔座、個人餐等落實遊程中的安全防護,讓民眾玩得開心,住得安心。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