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培力咖啡館展開對話 大西拉雅觀光圈產業凝聚共識

更新日期:2022-12-09
529
為突顯聆聽、分享進而凝聚共識力之重要性,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繼完成大西拉雅觀光圈「聯盟工作坊」後,緊接著展開第二部曲「在地培力講座」,本次邀請觀光圈核心幹部、地方協會與標竿代表與會,更特別以國際接待能力與數位化行銷與應用為兩大系列,邀請七大產業知名講師,搭配公民咖啡館的互動模式,盼藉由下而上的民主式參與,凝聚觀光圈產業共識,同時擬定實踐方針,最終達到區域聯盟共享之目的。

西拉雅風管處處長徐振能表示,在觀光圈2.0時代應跳脫單一的「聽課」學習,而採取更深入的討論與互動,並針對不同對象進行差異化教學。本次講座即為第二階段的培力養成,兩場系列講座內容皆為西拉雅觀光圈核心標竿成員量身訂製,透過上午訓練,下午公民咖啡館的雙向溝通,吸收國際化學習能量,也透過深度聆聽與討論,提供反饋地方最佳解決方案。
第一系列講座為「國際接待能力提升」,特別邀請到前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現任高餐旅教授劉喜臨」擔任主持人,講師陣容也相當堅強,包含「薰衣草森林董事長王村煌」分享從邊陲中看見創新,「君品酒店副總經理李佩蓉」提供五星級服務心法,而歐美觀光客地接旅行社第一把交椅的「金界旅行社副董事長張詩怡」分享以國際旅遊的永續趨勢提升旅客體驗。觀光圈成員經過公民咖啡館的討論,大鋤花間咖啡生態農場主理人郭柏辰分享旅遊指標、資訊三語化友善服務以及國際級相關旅遊認證,以上都是邁向國際接待的自我條件與準備重要選項,並提到西拉雅關子嶺泥漿溫泉是最具國際性特色,其他特色也包含蜂炮、咖啡、芒果等,應以多元布局方式持續深根與推廣西拉雅的獨特性。

第二系列講座為「數位化行銷運用」,講師邀請「易遊網行銷長林怡誠」分享疫情過後旅遊新趨勢,「Shopline總經理陳少勤」團隊從品牌佈局力、會員養成力、行銷成效力以案例方式分享轉型創業的務實觀點,而「樂多科技創辦人楊景棠」針對西拉雅觀光圈業者的科技焦慮給予觀光產業數位能力的強心針。經過公民咖啡館的想法彙整,關嶺社區發展協會翁雅玲總幹事分享以DIY結合生態,並搭配食農體驗的親子旅遊行程規劃,讓特色體驗旅遊產業,成為西拉雅永續旅遊;台南馬沙溝觀光協會休閒協會陳啟宗理事長代表發言表示,針對伴手禮的包裝與故事點,以打造綠色經濟學概念激盪出在地物產與飲食文化歷史,將是西拉雅地區很大的觀光特點。

講師們均表示業者的創造力著實令他們驚豔,也笑稱其實是來這邊被上課的,但也鼓勵業者重新以消費者視角審視自己,讓西拉雅締造更安心且安全的旅遊環境,而好的商品才是各種行銷工具的核心,也強調瞄準對象目標結合自然資源,梳理出屬於「仙境.西拉雅」的觀光價值。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