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宣導連署齊宣示 打造安全旅遊環境 露營場域選合法 開心出遊平安歸

更新日期:2024-03-13
931
旅遊安全宣導大合照
交通部觀光署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配合交通部觀光署旅遊安全宣導週,於今日(3月13日) 邀集轄區公私部門共同參與旅遊安全宣導暨連署活動,一起加強擴大宣導利用智慧科技及景區6S PLUS管理達成旅遊安全的重要性,以全面提升國內景區的旅遊安全,期每位遊客都能「開心遊.平安歸」。另又適逢植樹節,管理處也特別邀請當日蒞臨貴賓在官田遊客中心園區共同植樹,落實全球淨零永續的目標,同時推廣觀光署永續低碳旅遊的觀光政策。

交通部觀光署自106年度起將每年3月的第3週訂為「旅遊安全宣導週」,
為預防因旅遊而衍生意外發生,西拉雅管理處針對國內觀光旅遊環境,依飲食安全、住宿安全、交通安全、環境安全、購物安全、娛樂安全等六大面向強化宣導。另外,近年來露營活動已成為國人旅遊休閒的熱門活動,根據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統計,臺灣常態性露營人口已突破200萬人,露營逐漸成為國人重要觀光休閒活動之一。觀光署針對露營遊憩安全提出了活動前中後的應注意事項,包括:選擇合法的露營場地、充分的行前規劃與準備、避免進入危險地區或水域、提高警覺注意安全、用火安全…等等。

本次管理處的宣導連署活動針對用火安全及露營遊憩安全,分別邀請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官田分隊及綠大露營俱樂部來宣導。消防局以房屋模型模擬濃煙在屋內向上竄升的狀況,向大家說明火場裏濃煙的竄升路徑,以及逃生的方法,消防局提醒:濃煙一秒鐘就可向上竄升三到五公尺,逃生記得要往下跑,如果煙太濃一定要關門阻隔等待救援,因為短短幾秒就會竄入大量的濃煙,火場逃生切記要冷靜,記得正確的步驟爭取逃生時間。而綠大露營俱樂部來宣導露營安全等相關知識與常識,無論是新手或老手,在露營活動中始終要保持一定的覺悟和安全意識,需評估露營地點安全性、營火安全措施、保持適當的食物管理、檢查火苗是否都熄滅、帳篷是否穩固等等,充足的準備才可以確保露營經驗更加順利且愉快。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旅遊安全 人人有責」,管理處除辦理旅遊安全宣導暨連署活動外,後續也將針對合法露營場區、水域安全宣導,以及戶外急救、消防、防震安全、大型活動安全等主題進行訓練課程或演練,以強化轄區旅遊安全,加強業者對旅遊安全自我管控和完善的緊急救援機制,積極打造安全的旅遊環境。

當天為響應312植樹節,西雅管理處也邀請貴賓共同參與「一人植一樹 森愛西拉雅」植樹活動,提倡植樹愛地球,少碳排放、緩和氣候變遷,落實全球淨零永續的目標,同時推廣觀光署永續低碳旅遊的觀光政策。為延續園區之景觀意象,本次植樹活動種下了阿勃勒,期待未來官田遊客中心在夏天的花期裡一串串下垂的黃色花,滿樹金黃美景,靜待風起時落下陣陣黃金雨,打造繽紛的西拉雅色彩。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