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一生要走一次的東山迎佛祖 法國人泡好湯體驗地方文化

更新日期:2020-01-30
934

 誰說到關子嶺只能泡湯?每年的這個時候來關子嶺小旅行不只泡湯、喝東山咖啡、漫步後壁小鎮,還可以參加一年一度的國定重要民俗活動─「東山迎佛祖」。跟著佛祖走進一條鮮為人知的百年香路,在香路的最後5公里更有45度的斜坡挑戰著信眾的體力和耐力,整個活動除了可以感受特殊的文化風情外,在走香路的過程更能體會信眾對佛祖虔誠的心,難怪參與過的信眾都說一生中一定要來走一次。

 

「東山迎佛祖」是臺南市白河區、東山區每年最盛大的民俗活動,至今已逾160年的歷史,仍保有原始廟會的型態,活動內容主要分為「東山恭送觀音佛祖」以及「東山迎佛祖暨繞境」二個梯次,每年於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恭送觀音佛祖回碧雲寺過年,沿途行走前人香路,表達飲水思源的感念之情;再於隔年的農曆正月初十恭迎觀音佛祖回碧軒寺,並繞境東山各聚落,信眾於晚間手持暗八香走在古道上,彷彿山林間移動的星光。今(109)年「東山迎佛祖」活動於1月17日展開,清晨東山碧軒寺便湧入超過五千名信眾,慕名而來的法國Youtuber馮偉元也列身於護送神轎的隊伍中,希望將恭送佛祖回到關子嶺碧雲寺過年全程5小時的體驗,留下獨特的影像紀錄,讓更多國內、外遊客認識臺灣文化,活動結束後順道一遊關子嶺溫泉區,讓天然的泥漿溫泉消除身上的疲勞!如果您為錯過這場地方盛典而感到扼腕的話,一定要把握2月3日(農曆正月初十)凌晨恭迎佛祖回駕碧軒寺的盛會,夜間隊伍的火把與繞境習俗蔚為壯觀,想體驗或是正規劃要來關子嶺泡湯的朋友千萬別再錯過這個行程了!
 
第一次體驗的法國Youtuber馮偉元表示:「親身體驗在地文化是我在臺灣最有興趣的事情,這次迎佛祖的體驗,是一件讓我非常難忘的經驗」。登山部落客波卡也參與此一盛事,並提及這次體驗非常特別,看到轎班同心協力扛著神轎衝上45度的山路,更顯現東山人對於此盛事的虔誠、敬畏之心。恭送佛祖回碧雲寺的路線雖然只有短短5個小時,但行走在清幽的小徑伴隨陣陣鑼鼓聲,讓人完全沉浸在山林古道之中,感受臺灣特殊的民俗文化。鄰近的關子嶺溫泉以富含天然礦物質的泥漿溫泉著名,細緻滑順的泥漿與舒緩放鬆全身肌肉的泉水,是南臺灣泡湯首選。周邊還有臺南第一高峰的大凍山步道、國際知名的東山咖啡公路、市道172沿線的桶仔雞等必遊景點,加上碧軒寺、碧雲寺這段的傳奇故事,讓關子嶺溫泉旅遊更有溫度,快趁年假走春安排一趟不一樣的溫泉之旅!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主龍表示,東山迎佛祖傳承了百年之久,是臺灣非常重要的民俗文化資產,邀請大家一同來體驗2月3日的東山迎佛祖暨繞境活動,再到關子嶺溫泉區放鬆享受南臺灣的好湯與美食。
 
資訊連結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
https://www.siraya-nsa.gov.tw/
東山迎佛祖暨繞境粉絲團:
https://reurl.cc/VaVLOb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