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必吃美食秘笈

玩轉在地食材,迸出美食新風味

西拉雅的美食探險之旅

西拉雅風景區幅員遼闊,飲食特色極其多元,若想在西拉雅開啟一段極致的味蕾探險是再適合不過了。

曾文水庫的豐富漁業資源、台南的古早味小吃、柳營的香濃鮮乳、玉井芒果、官田菱角、白河蓮子等在地作物搖身一變皆能化作獨特風味,西拉雅邀你一同見證河鮮珍饈、大地滋味與各地人文相互交融出的絕妙好滋味。

推薦的嘉義美味

  • 水庫魚大餐

    水庫魚大餐

    嘉義縣大埔鄉

    大埔位處曾文水庫上游,擁有豐沛的水庫魚產,道地現撈現吃的魚料理,是老饕們的最愛。除了最受歡迎的砂鍋魚頭,一魚多吃也是很受歡迎的料理方式,糖醋、三杯、涼拌,如此豐富的吃法,可是來到大埔限定的美味。

  • 丸性不改手作鮮肉丸子

    丸性不改手作鮮肉丸子

    嘉義縣中埔鄉

    彈牙又美味的丸子是煮湯、鍋物的最佳良伴,中埔有一位丸子達人,純手工製作的鮮肉丸有著彈牙口感,並發揮創意加入不同配料。除了原味、香菇、芹菜、芋頭、黑胡椒等口味,還有季節限定的野薑花丸子,是饕客不可錯過的獨家口味!

臺南特色風味餐

  • 乳製品&牛奶鍋

    乳製品&牛奶鍋

    臺南市柳營區

    八翁酪農區園區的鮮乳饅頭、牛奶冰棒、牛奶糖、牛奶布丁、牛奶火鍋等,風味十足。尤其牛奶火鍋直接取自牧場直送的鮮乳,香濃口感,讓旅人暖胃又暖心。

  • 柳營羊肉

    柳營羊肉

    臺南市柳營區

    柳營羊肉遠近馳名,每天都供應最新鮮的現宰的溫體羊肉。鮮嫩的羊肉只要稍微涮一下就很鮮甜。此外羊油麵線、沙茶羊肉、羊雜湯等也很受歡迎,是饕客指定必嚐的道地美味。

  • 菱角風味餐

    菱角風味餐

    臺南市官田區

    臺南官田是菱角的故鄉,也是全臺菱角產量最高的地方。每年9月至11月是菱角採收的時節,當地餐廳以多元創意重新詮釋,賦予食材更多可能性,煎、煮、炒、炸等多種的烹調法讓菱角料理更為豐富精采。

  • 桶仔雞

    桶仔雞

    臺南市白河區

    通往關子嶺的172、175市道上,兩旁密集的桶仔雞店家就像是一條烤雞大道,讓來往旅客看得食指大動,莫不聞香下馬。且除了桶仔雞,更有血藤雞、冬蟲夏草雞、仙草雞等創意雞肉料理,等待饕客品嚐。

  • 蓮子風味餐

    蓮子風味餐

    臺南市白河區

    白河有許多餐廳配合蓮花季、蓮藕季,推出蓮花大餐,但部分餐廳僅在花季時節營業,欲前往旅遊前建議先聯繫規劃。當地農民以蓮花、蓮子與蓮藕研發出眾多點心,例如:蓮子酥、蓮子羊羹、蓮藕粉、蓮藕茶等等,都值得細細品味。

  • 酸甜入心-芒果七十二變

    酸甜入心-芒果七十二變

    臺南市玉井區

    玉井芒果是夏季最超人氣的明星,尤其不能錯過美味的芒果冰,甚至有店家發揮創意,推出芒果無雙冰。純芒果冰磚加上新鮮芒果、情人果和霜淇淋,最後淋上芒果醬,一碗冰有三重享受,讓人大呼過癮!

  • 酸甜混搭好美味-梅子雞

    酸甜混搭好美味-梅子雞

    臺南市楠西區

    梅嶺以賞梅花聞名,各家餐廳紛紛推出梅子私房料理,如梅汁排骨、梅醬蝦球、梅子豆腐、梅子炒飯等田園美味。其中招牌梅子雞湯,放山雞搭上酸甜果味,清爽不膩。賞花還能來一碗暖心雞湯,真是最幸福的事了!

  • 走馬瀨牧草餐

    走馬瀨牧草餐

    臺南市大內區

    累積種植牧草經驗,結合地方班的烹飪好手,將牧草分類研發,從上百種中挑選出九種適合民眾消化系統及口感的牧草,調理成全臺首創的牧草大餐,在農場餐廳就可一飽口福。牧草經細心料理後,兼顧營養與美味。無論製成麵條、包子或饅頭,翡翠綠的色澤與新鮮牧草的清香,都足以滿足饕客的味蕾。

  • 刺仔雞

    刺仔雞

    臺南市大內區

    4G已經不稀罕,你可知道西拉雅早就有5G:「甕仔雞、咖啡雞、梅子雞、薑黃雞、刺仔雞」等五大天王。其中大內區境內隨處可見開著清香黃花但全身卻長滿了的刺仔樹,是平埔族人特有的補品呢!首先,要把「刺仔」的莖和根切片曬乾,加入中藥,熬煮四個小時當湯底,再加入土雞熬煮,成了風味獨特、令人食指大動的平埔族傳統美食。

美食店家地圖

東山區

  • 日喜豆花

    日喜豆花

    「日喜豆花」靠著一碗簡單的豆花加上豐富配料與糖水,樸實的古早滋味,就讓人有回味無窮的魅力。其中招牌粉圓更是用番薯粉精心製作,吃起來特別Q彈有勁,口感絕佳。

  • 籃記東山鴨頭

    籃記東山鴨頭

    東山鴨頭聞名全臺,到東山您怎能錯過這正港美味!先滷後炸的獨特料理方式,讓鹹甜醬汁與食材完美結合,焦糖色澤的外皮,帶著酥脆的口感,讓人讚不絕口。

  • 周記蚵嗲

    周記蚵嗲

    「周記蚵嗲」是東山人才知道的口袋名單,剛起鍋的蚵嗲金黃酥脆,趁熱一口咬下,外層酥炸的麵衣厚薄剛好,滿嘴都是紮實好料,充滿懷念古味。

  • 湯皇排骨酥

    湯皇排骨酥

    在地老店「湯皇排骨酥」,細火慢燉的工夫,讓排骨酥顯得黃澄油亮,口感軟嫩入味,搭配滋味豐美的湯頭,讓人大呼過癮,吃飽又吃巧。

白河區

  • 白河鴨頭

    白河鴨頭

    位於白河市場對面叉路口的白河鴨頭,每到下午四點,攤位前總是聚集排隊人龍。就為嚐那肉質軟Q,且帶有豐富的膠質的鴨頭,炸過後的鴨頭飄散濃郁蒜香,真是讓人食指大動。

  • 鈺雪冰枝店

    鈺雪冰枝店

    品嚐傳承百年的好滋味,甜蜜蜜的清冰讓人憶起童年。用白河在地當季(夏天)新鮮蓮子製作成的蓮子冰(棒)為店內招牌冰品,蓮子特顯清香、鬆脆;此外還有以清冰為基礎,再淋上紅豆、煉乳、蓮子等食材的人氣剉冰。

  • 白河店仔口肉圓

    白河店仔口肉圓

    位於白河中正路上的肉圓老店,招牌肉圓先炸後淋醬,內餡包著碎肉和切丁筍子,Q彈的外皮更添加口感,再點碗四神湯搭配肉圓更是絕配。

  • 淳泉蓮藕牛奶

    淳泉蓮藕牛奶

    淳泉是當地五十年歷史的老字號飲品店,其中粉紅色的蓮藕牛奶不僅外觀吸睛,更結合蓮藕茶的清香和鮮奶的濃醇,滋味令人驚艷,是絕佳消暑聖品!

  • 白河豆菜麵

    白河豆菜麵

    豆菜麵是白河人從小吃到大的道地美味,充滿彈性的細扁麵條,上桌時不斷飄出蒜香醬油香,搭上爽脆的豆芽菜,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越吃越涮嘴!

六甲、官田、山上區

  • 媽祖廟剉冰

    媽祖廟剉冰

    臺南市六甲區

    媽祖廟埕前的老冰店,已傳承四代,與六甲人一同走過悠長歲月。簡單的剉冰灑上一匙麵茶,加上自家新鮮現做的粉粿、愛玉、紅豆、粉條、粉圓等可口配料,簡單中帶有讓人無比懷念的古早味。

  • 六甲羊肉

    六甲羊肉

    臺南市六甲區

    六甲羊肉鼎鼎有名,不論是人潮滿滿的口福羊肉,或是在地人推薦的阿袍羊肉,各自憑藉本身的美味好手藝,征服老顧客挑剔的味蕾。羊肉清湯的鮮甜,沙茶炒羊肉的爽口,各式料理令人讚不絕口。

  • 黑輪將

    黑輪將

    臺南市六甲區

    輪伯的小發財車攤上,只有簡單的黑輪、米血、甜不辣三味,但一賣就是50幾個年頭。獨家黑胡椒醬配上又香又酥的黑輪,就是六甲在地人最愛的Local下午茶。

  • 媽媽的手作味-菱角五榖肉粽

    媽媽的手作味-菱角五榖肉粽

    臺南市官田區

    位在官田市區街上的「菱成粽藝坊」,以高纖、養生的概念,販售健康美味的招牌「菱角五穀肉粽」。以官田區盛產的菱角為主角,精選大粒飽滿的菱角,搭配香噴噴的香菇瘦肉,兼顧口感與健康。

  • 阿燕姨冰枝店

    阿燕姨冰枝店

    臺南市山上區

    走過近一甲子,阿燕姨的冰店仍保留濃厚歲月感,不時還可見年近八十的阿燕姨正在賣力炒冰,炒好的冰綿密細緻,讓人回味無窮。別忘嚐嚐店內招牌三色枝仔冰,牛奶、巧克力和鴨蛋組成的驚奇滋味,充滿濃濃古早風情,手作的溫度,讓老店冰品多了不一樣的人情味。

  • 國正飯店

    國正飯店

    臺南市山上區

    山上區傳承三代的「國正飯店」,是當地仍保有傳統手路菜,堅持辦桌好手藝的特色飯店。從香酥的八寶肉丸,到鮮甜的螺肉蒜湯,還能挑戰炸蟋蟀的獨特滋味。尋找古早味的饕客們,不妨到山上來嚐嚐這超過五十年的傳統美味,重新回味臺菜獨到的魅力。

善化、新化、左鎮區

  • 善化牛墟牛肉湯

    善化牛墟牛肉湯

    臺南市善化區

    善化牛墟逢每月的2、5、8日開市,隱藏在市集中的牛肉湯,是不可錯過的當地美食。當日現宰的新鮮牛肉,稍微川燙,再加入香氣四溢的清湯,就成了一碗鮮甜可口的牛肉湯,一口喝下,讓味蕾在清晨幸福甦醒。

  • 善化糖廠合作社

    善化糖廠合作社

    臺南市善化區

    「來善化糖廠吃冰」深深烙印在臺南人的記憶裡,善糖文物館旁的合作社,共有9種口味的冰淇淋與13種口味的冰棒,琳瑯滿目的選擇讓人驚艷,其中以紅豆牛奶冰蟬聯多年銷售第一名,濃郁的奶香縈繞唇齒之間,再舀一匙臺糖自產糖所熬煮的紅豆,甜而不膩,綿密的口感令人難以忘懷。

  • 街役場

    街役場

    臺南市新化區

    走過漫漫歲月的街役場,從日治時期的行政中心,浴火重生為1934古蹟餐廳,不但保留懷舊年代的文化氛圍,而且在菜色上也很用心,加入當地食材元素,如綠鑽石橄欖鍋、地瓜鬆餅和LV土鳳梨酥,一次就能把新化三寶都吃遍!推薦到此來喝個下午茶,感受歷史建築不一樣的生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