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八田的水庫奇蹟

更新日期:2023-08-31
4544
旅遊天數: 一日遊
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
行程類型: 精選遊程、水庫玩透透、賞花、深度旅遊
遊程介紹
行程介紹

每個臺灣人都會在課本上看過他的名字,他讓嘉南平原從收穫不順的看天田,搖身一變成為年年豐收的沃土良田,他建造了當時轟動世界的水利工程。想知道他是如何把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嗎?讓我們走進他的居所聽聽八田與一和他的妻子動人的愛情故事、搭乘太陽能遊艇欣賞他畢生最偉大的作品-烏山頭水庫,回到百年前的臺灣,一同見證烏山頭水庫的起源吧!
DJI_202005170011-1
路線: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跨虹吊橋(3D拍照打卡點)→搭乘太陽能遊艇遊水庫→湖境飯店享用午餐(需預約)→八田技師銅像、火車頭、水庫大壩→賦歸
IM160477 (1)■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是為紀念嘉南大圳建造者八田與一技師所設立的。走進園區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以日本兼六園為藍本打造的庭園造景珊瑚苑,一股濃濃的日本風情就像一秒飛到日本。

園區內有4棟日式建築,其中八田宅是烏山頭水庫的設計建造者八田先生居住了10年的宅邸,屋內的陳設及建築都依照當時的設計圖完整復原,在園區內還可以吃到道地的和菓子點心,與欣賞古琴,來到烏山頭水庫別忘了到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體驗日本風喔!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地址:臺南市官田區嘉南里66號
電話:+886-6-6984740
週三休園


4_跨虹大橋前的3D拍照打卡點■跨虹吊橋(3D拍照打卡點)
跨虹吊橋為早期大崎村民通往嘉南村的主要通道,跨越水庫溢洪道的兩端,行走在橋上,就像越過彩虹上的棧橋,所以有跨虹吊橋別稱。

在吊橋前端有3D彩繪圖案,站在彩繪圖上拍照,感覺就像站在漂浮的岩石上,來水庫玩記得來打卡喔!

IMG_7696■太陽能遊艇遊水庫

烏山頭水庫不僅能在陸地上遊玩,也能搭乘遊艇遊水庫,坐在太陽能艇上隨著船離岸駛向水庫中央,觀賞水庫的湖光山色,帶著水氣的風拍打在臉上,聽著解說員介紹水庫設施與八田先生建造水庫時的趣聞,你將會更加瞭解水庫的故事。

八田與一 (3)■八田技師銅像
嘉南大圳竣工後,由全體建造嘉南大圳的工作人員組成「交友會」的會員提議製作,以懷念相處十年的八田技師,此銅像委託日本金澤的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技師所雕塑。戰時因日本軍隊軍需吃緊而徵收鐵器製品製作軍用品,銅像也就此消失。

戰後,銅像被人發現藏於隆田火車站舊倉庫,而後來將其買回藏於八田古宅內,最後將銅像放置於大壩上供人祭拜致意,每年5月8號八田先生忌日,總會看到許多人拿著花束前來紀念,來到烏山頭別忘了去看看這位改善臺灣水利的人。



IMG_E3579■建造水庫時使用的火車頭
1920年烏山頭水庫工程開工,重型機具及建材、人員的運輸,以及大量土石的搬運,所以開拓從番子田(今隆田)至烏山頭數十公里的鐵路,該段鐵路也成為當地居民主要的交通工具。

據記載,當時共有七個由比利時所製造出廠的蒸汽火車頭,這些火車擔負著貨運、客運的任務,這些古董火車頭,至今尚存一具放置在水庫大壩上供遊客參觀,也為烏山頭水庫的歷史做見證。


IMG_7691■烏山頭水庫土石大壩
大壩建立於民國十九年,用於攔截曾文溪支流官佃溪,利用上游分歧自然低窪谷地,匯成珊瑚狀的蓄水區,為目前世界僅存的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結構,可以說是臺灣的國寶。

走在大壩上向右可以看見壯闊的水庫風景,向左可以遠望嘉南平原與國道3號的車流,每天早晨與涼爽的午後常會看到民眾在大壩上慢跑健走,享受水庫怡然的風景與清新空氣。

親水公園■親水公園
一起來玩水吧!水庫內也有游泳池,親水公園內有多項戲水設施,包括大游泳池、兒童戲水區、滑水道等,提供給親子戲水的好所在,一起來玩水酷。

週一停水清潔
Inked579A5199_LI
■南洋櫻香榭大道
據說香榭大道的其中一棵南洋櫻花樹是八田先生親手栽種的,為的是緩解外代樹夫人的思鄉之情,每當初春來臨,香榭大道的南洋櫻總會盛開,整條馬路上落滿櫻花,風一吹總會有人驚嘆的說:「你們看櫻花雪」。

觀賞季節:2~4月

 
費用說明
烏山頭水庫門票:全票100元、半票60元、優待票40元
停車收費:大客車80元、小客車50元、機車20元
太陽能遊艇:每人250元
詳細購票資訊請上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官網
遊程筆記
親水公園星期一清潔公休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星期三公休
烏山頭水庫電話:+886-6-6982103
旅遊小叮嚀
親水公園開放時間:每年4~10月
南洋櫻盛開期間:每年2~4月依當年天氣變化提前或延後
相關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