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發現西拉雅-從源頭說起

西拉雅的面貌

西拉雅‧Siraya‧人

一個曾在歷史長河中失落的族群,依靠傳統文化與堅實信仰走過黑夜,如今在此地璀璨發光。

  • 外來者口中的福爾摩沙人(Formosan)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的傳統文化中,以「西拉雅文化」最具代表性。在漢人來到臺前,嘉南平原上散佈著平埔族群的聚落,主要是洪雅族、西拉雅族等原住民。以狩獵、簡單的游耕與漁業為生,天災與高山原住民是他們日常的兩大威脅,為了集體防禦,過著不固定的移居生活,聚落規模都不大。

  • 平埔族的漫長遷徙

    漢人來臺後,帶來原鄉的農耕技術,平原上開始有儲存灌溉用水的埤塘,有利栽種,後因漢人掌握技術與資本的優勢,產生出「割地換水」的合作方式——漢人興建埤塘,平埔族人以部分土地和漢人交換用水。久而久之,隨漢人大量移入,平埔族被迫遷徙。

  • 喚醒,被遺落在光陰裡的族群

    90年代平埔正名運動開始,西拉雅族人開始了「找回自己是誰」的行動,喚醒原住民對文化、族群等的認同。透過圖書出版、實地走訪、儀式重建等方式找回屬於自己的身分,為突顯西拉雅族文化的在地特色,於94年籌設期間原名為「五庫國家風景區」(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白河水庫、尖山埤水庫和虎頭埤水庫),基於對原住民的尊重與保存文化的表現,正式定名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深度探索西拉雅

西拉雅人文采風

走進西拉雅,你足下的旅途、眼中的豐饒、懷抱著的自由,都刻畫著他們宏偉的身影。

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 嘉南大圳之父

日治時期的嘉南平原,地勢開闊,但因為缺乏水資源,土地乾枯貧瘠無法種植。1910年,當時才二十四歲的日本土木技師—八田與一,來到臺灣南部投入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艱辛而漫長的探勘設計工作。此項工程最終在1930年完工。

嘉南大圳的完工,使此地的農作產量提升了二至五倍,嘉南平原自此成為臺灣最重要的穀倉。1942年,八田與一奉召返回日本,但他所搭乘的船隻卻不幸在海上遭美軍潛艇擊沉。他的骨灰被送回他生活了三十二年的臺灣,長眠於烏山頭水庫。

推薦景點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臺南市官田區嘉南里66號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中興建「八田技師紀念室」,其墓塚及紀念銅像至今亦於風景區中;水利會於每年其忌日之時舉辦「八田追思紀念會」;日人亦成立「八田之友會」,足見後人對其無限之敬仰與思念。

余清芳

余清芳 噍吧哖事件

噍吧哖事件發生於1915年,是日治時期臺灣人武裝抗日事件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臺灣人首次以宗教力量結合漢人與平埔族,聯合反抗日本統治的重要事件。因策劃革命的地點在臺南市西來庵王爺廟,也稱「西來庵事件」;起義事件首要人物是余清芳(1879年-1916年),因此也稱「余清芳事件」。

在日治時期擔任噍吧哖社助理警察的余清芳,常見臺灣百姓遭日本人欺壓,於是開始在西來庵假借神佛的名義來宣揚其抗日行動。日軍發現後,展開追捕,使得許多無辜村民在此次戰役中犧牲,也讓此抗日事件,成為當地人心中無法抹滅的傷痛。

推薦景點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臺南市玉井區樹糖街22號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位於臺20線與臺84線交會點,為玉井區門戶。如今玉井區公所結合芒果特產,以碩大的愛文芒果造形作為紀念公園之地標,也成為了進入玉井區的最佳識別座標。

余清芳抗日紀念碑公園

余清芳抗日紀念碑公園

臺南市玉井區虎頭山頂

余清芳紀念碑高踞在玉井區虎頭山,是當年激烈抗日的戰場之一,讓後人遙想烈士抗日情懷,勿忘為自由與尊嚴犧牲的先人。山頂視野開闊,也是遠眺玉井美麗風光好去處。

楊逵

楊逵 壓不扁的玫瑰花

「這一生我的努力,都在追求民主、自由與和平。我沒有絕望過,也不曾被擊倒過⋯⋯,」這是臺灣文學家楊逵自述中的一段話。

楊逵(1905-1985),本名楊貴,臺南市新化人。生前「雙手致力於人民文學,雙腳奔走於社會運動」,而他的生活則是「天天用鋤頭在大地上寫詩」,一生除了寫作、從事社運、入獄的時間外,以種花為生,維持簡單樸素的生活方式。

二二八事件後,楊逵因發表「和平宣言」一文,在綠島度過長達12年的囚禁。面對挫折加倍振作,其代表作《關不住的春光》正是此精神的最佳寫照。後更名為《壓不扁的玫瑰》。新化是楊逵的故鄉,楊逵更是新化的驕傲。

推薦景點
楊逵文學紀念館

楊逵文學紀念館

臺南市新化區中正路488號

為了紀念楊逵,新化區公所在老街上原本舊的地政事務所設置了楊逵文學館,由「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建築設計師劉國滄設計,展示廳風格現代而明亮,內展示豐富文物,滿溢文學氣息的空間,十分值得來此漫步品味。

林文嶽

林文嶽 陶藝家/白河陶坊

只要懂得欣賞,老農夫也是陶淵明。」是藝術家林文嶽一直以來所推廣的,即為生活的美學態度。他的作品以蓮花的美感意象著稱,作品類別有陶藝、臺灣壺、荷染創作等,專擅水墨書法。2007年獲選為臺灣工藝之家。

推薦景點
白荷陶坊

白荷陶坊

臺南市白河區崎內里5鄰38號

他同時也致力於社區工藝推動的工作,白荷陶坊則是他的創作工作室。十多年來,打造以白河蓮花為主體的陶藝空間,研發一系列蓮花意象和白河風土人情的藝術生活產品,更努力於社區總體營造,形塑「蓮花故鄉」的集體共識。

本文資料參考來源:

  • 中時電子報
  • 《嘿,你到西拉雅打卡了嗎?》
Top